close

  中新網12月31日電 據美國《僑報》報道,紐約市民卡(idNYC)將於下月中旬開放申請,全市近50萬無證移民將搖身一變成為堂堂正正的持證“紐約客”,然而華裔民眾對於申請市民卡則是有人歡喜有人擔憂,更多民眾則持觀望態度。
  紐約市民卡法案(idNYC)是市長白思豪上任後推出的繼全民學前班、可負擔房屋等優惠弱勢群體政策中的重頭戲。該法案為居住在紐約市的無證移民與無家可歸移民提供身份證明,凡年滿14周歲的紐約市居民無論其移民身份狀況如何均可申請辦理該市民卡。此法案6月一經通過便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如今正式申請開放在即,華裔民眾卻態度不一。
  從福建來美的新移民劉小姐對於即將開放申請的紐約市民卡持積極態度,她表示:“我從家鄉來美國也就是為了一個美國夢。希望在這裡可以讓自己的孩子吃上健康的食品與享受良好的教育。現在我的孩子是美國公民,但是我自己的身份卻遲遲沒有搞定,現在算是一個黑戶。新的市民卡可以讓我有一個身份證明,這樣我就可以辦銀行卡還有帶著孩子去圖書館辦借書證,生活感覺會因為身份被認證而變得方便一些。”
  同樣持積極支持態度的還有從事裝修工作的新移民吳先生,從山東來美5年的吳先生曾嘗試申請身份,但因材料準備不足而被拒。如今只能以無證移民身份接裝修散工的吳先生表示:“等紐約市民卡一開放申請我就會去辦理,等我拿到市民卡第一件事就是辦一張屬於自己的銀行卡。我剛來美國時用護照辦過一張,但是過期以後就沒辦法用了。有時候收到工資或者工程款,我都要把這筆不小數目的現金放在身上或者租住的房子。這其實是很危險的,之前就有同業人士在收到工資後被打劫。但是因為也沒有身份擔心惹麻煩被遣返就沒有報警,就像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相對於吳先生這樣無身份新移民對於紐約市民卡的積極態度,也有不少民眾對於即將開放申請的市民卡有所顧慮。
  同時無身份的新移民王先生對於市民卡申請則顯得非常的謹慎,他說:“我現在不准備申請市民卡,原因很簡單就覺得申請市民卡就是紐約政府對於非法移民的摸底。這樣他們可以掌握非法移民如住址和年齡等信息,這讓我覺得很不安。如果未來政策發生變化,那很容易把我們這樣的無證移民一網打盡。所以我準備一邊工作一邊通過別的渠道申請身份,而不是去申請市民卡。”
  對於市民卡存在顧慮的不止新移民,在紐約居住生活超過20年的錢先生則擔心地表示:“紐約本來已經就是一個移民城市了,現在像教育以及醫療等等的公共資源已經非常緊缺了。如今開放申請市民卡可能會吸引更多的無證移民從紐約以外的各地聚集到紐約。這樣不僅公共資源以及服務系統難以負荷,還有可能因為無證移民過多聚集而增加犯罪率,這都是我們紐約市民不想看到的。”
  在許多華裔民眾對是否申請紐約市民卡各執一詞的同時,也有不少民眾選擇持中立的觀望態度,在華埠餐館工作的張小姐就是其中之一。
  對於是否申請市民卡,張小姐表示:“儘管我現在還沒有辦好身份,但是應該不會在第一時間辦理市民卡。我決定先觀望一下,如果很多人辦理以後反應不錯我再考慮。不然很怕盲目跟風,以後給自己惹麻煩。我相信很多沒有身份的新移民和我的想法都是一樣的。”(陳辰)  (原標題:紐約非法移民1月可領“市民卡” 民眾持觀望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26hqev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